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电子电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中国能源产业释放正能量,华盛顿逆势而行进入19世纪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能源就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在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技术的使用。在当今世界,能源的发展,能源和环境,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能源是各国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越尖端的技术,往往越需要大量能源支撑。

       因此,在技术导向的未来社会,能源或将是决定一国发展的命脉。在这个各类创新不断迸发的时代,新能源领域无疑是一个巨大“宝藏”。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2日发表《中国将赢得未来》一文,称中国正聚焦经济、科技的下一个增长领域,以抓住未来。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设备制造的领先国家。2015年,中国坐拥全球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商和两家顶尖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
       根据联合国最近披露的信息,去年,中国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达7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59.42亿元),同时,360万人在这一领域就业。
       相比之下,美国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只有中国的一半,就业人数也只有77.7万人。不仅如此,在不少传统型公司纷纷破产的今天,美国政府仍“逆势而行”,试图恢复煤炭发电。《华盛顿邮报》文章表示,美国正进入一个“新世纪”:19世纪。
       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08》预测,从2006年至2030年世界一次能源需求从117.3亿吨油当量增长到了170.1多亿吨油当量,增长了45%,平均每年增长1.6%。
       发展电动汽车是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举措。10年前,这项技术在中国还不见踪影;而到了2016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已经是美国的两倍以上,领先全球。不仅如此,中国还计划,到2025年,马路上奔跑的五分之一的车辆都由电力驱动。
       全球嗅觉敏感的汽车公司闻风而动,开始在中国布局电动汽车生产。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汽车业几大巨头纷纷将其主要的科研和设计工作转向中国,毕竟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汽车市场。
      不可否认,目前看来,煤炭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仍占有很大的比例,其他化石能源的地位也不可动摇。
       但是,对能源安全的重视使得中国目光更加长远。目前,煤炭储量正不断下降,人们用电的需求却持续攀升。与此同时,随着技术发展,风力和太阳发电的成本正不断下降。而中国正努力把握这一契机。
       有外媒因此显得“忧心忡忡”,称中国已经开展一场持久专注、经费充足的“战争”,目标就是这个新世纪最大的“经济和战略宝藏”。
       美国清洁科技网刊文称,中国先确定新能源领域是一个关键的战略性市场,然后部署了所有可用的资源,并一步步实施计划——将太阳能发电能力扩大一倍,实施能源刺激措施,关闭100多家煤炭厂,扩大风能发电优势……文章表示,今后10年,如果不用新能源,美国只有拼命追赶的份儿了。
       《纽约时报》也注意到,中国或在未来主导新能源领域。文章指出,发展新能源能帮助改善环境,但这并不是什么拯救地球的理想主义承诺,而是关乎经济优势、国家安全的战略布局。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大力投资清洁能源研发被当作提振经济的一个办法。每年,中国都向太阳能和风能等方面的技术投资数百亿美元,并大力支持高铁和地铁等节能交通方式。
       有报道称,一旦成功,中国将赢得软件、计算机芯片和飞机等行业带来的经济和外交利益。在以往,这些领域一直被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长期主宰。

       新能源的发展给了中国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现在,中国在技术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曾吸引来自日本、新加坡、越南等国的代表团前来学习。


       改革开放加速了中国工业化进程,能源需求激增,中国能源更多依靠外部“输血”。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的消费量达68.8%,石油天然气为23.1%,总体上看我们还处在煤炭时代。
       中国正处于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应积极创优争先,充分利用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后发优势,各部门要全面进展。在历史的长河中,现代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能源要求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源结构的调整,我国的能源产业将释放更多正能量。
       正如《纽约时报》指出的,中国的绿色行动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发展新能源的努力已经作出不少改变,但中国仍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分享到: